Mac-Consult

[Tailor-Made Macintosh Consultancy & Support] A Mac guru and a graphic communication design professional with 20+ years experience working in multinational environments in both Hong Kong and the PRC. Thorough understanding in the application of Mac computing in graphic design, DTP, digital imaging, pre-press and printing. Strong in strategic design thinking, problem solving skills and Mac technology in the creative and production process.

07 October 2005

一樣米養百樣 MAC USERS

An article written for "Desktop Times" in 1997:

使用Macintosh絕對是一種樂趣!(似乎我們開始要改說成「使用Mac OS絕對是一種樂趣!」了,因為兼容機的確能做到價廉物美!)Macintosh或許不是最好的電腦平台,但Mac OS (Operating System)肯定是最容易學習和使用的電腦系統【註一】,是一切從未使用過電腦或初學電腦者的福音。(不若說它也是一切PC和Windows用者的福音,你認為如何?)

任何人無論年齡性別,只要在一部Mac前玩上半小時,都不難掌握到它的基本用法。任何有經驗的Mac用者,只要給他半小時來試用任何在Mac機上運行的新 軟件,都不難掌握到它的基本功能和用法,甚或有的已經可以用該軟件來作業了。亦是這原故,在Macintosh的社群裡,人人皆有他的「百份百滿足 feel」、「獨門秘笈」等使用經驗可以與人分享。只要你稍為謙虛一點的向任何Mac用者請教,他都可以輕易給你講解十數分鐘。國際網絡上人們討論得最熱 烈的,永遠都是提問和解答電腦技術疑難。總之,大家皆樂意將自己所知的公諸同好,我認為這是電腦技術繼給人性和道德帶來最大的破壞(盜用知識產權)後【註二】,它給人性和道德帶來最大的提昇。

從事了美術設計的電腦技術支援多年,我遇過不少Mac用者。他們在使用Macintosh上,都有不同的電腦知識、習慣、竅門?當然,遭遇困難的時候總是 會有的,是需要有人支援的。我從不介意遇上那些對電腦有恐懼的、看不明白英文介面(User Interface)的、粗心大意的、或是將硬碟裡和桌面上的檔案弄至一團糟的用者,或是那些辣手的軟硬件問題,因為問題總是可以解決的。反而我最怕遇上 的,是下面這些電腦用者:

■「自以為是」型:
由於Mac是那麼容易學習和使用,多少用者很快便以為自己「武功高強」。無論他們是否在使用電腦上遭遇困難,他們急不及待要告訴你的,並不是他們不知道甚麼,而是他們知道甚麼,並以為你還未知道的。他們要做的,是要給你好好授課,和試試你的「功力」。

■「Non-Open Architecture」型
這是那些已經有自己一套既定使用電腦和軟件方式的人。電腦科技日新月異,當一套軟件出版升格(upgrade)時,每每因為要增添新的功能而改動了舊有的 操作方式。可是有些「封閉」型用者仍會堅持在新版本中以舊有的方式操作,甚或有些用者當發現他們不能用舊方式完成他們的指令時,他們只會批評新版本設計的 不當。這些人根本無需換新機,無需升格。倒好,他們不會常常找你麻煩 —— 皆因他們都會先試用自己那套既定的方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你辦事我放心」型
這些用者為了想快點完成他們的工作,事無大小都毫不考慮地第一時間找你來幫他。其實多數情況他們所遭遇的都只是相同的問題,只是上一次發生同樣困難時,你向他解釋個中原因和囑咐他下次要注意的東西時,他根本沒有將你半句話聽進去。我敢說這種用者家裡一定沒有自己的電腦!

■「有RAM無ROM」型
這種用者有一個優點,便是每次你為他們提供技術支援,和你向他解釋當中道理時,他們會以十二分留心聆聽的。可是和「你辦事我放心」型的用者一樣,就是下次 他要找你來解決問題時,很可能又是同一個問題,只是在另一個軟件中發生吧了。原因是這種用者只用「死記」的方法記著你在他面前所示範過的每一個動作和指 令,卻沒有嘗試了解你的解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無論這種用者有多勤力,都不會有進步的。

■「不在乎懂用與否,只在乎已經擁有」型
這是最常見的電腦用者。他們對盜版軟件的「渴求」到了一個地步,就是那管自己是否侵犯知識產權、那管原裝版本的價錢如何便宜(好像威仕系統的一百元華康 TrueType字庫CD-ROM)、那管自己將來是否需要用該軟件、那管自己懂用該軟件與否、那管自己是否有足夠的儲存空間、那管所盜用的軟件是否需要 硬件保護鎖、那管該軟件是否與自己的軟硬件兼容?總之先將它抄下來才算!我對這些電腦用者安裝和使用該等盜版軟件後所遭遇的兼容問題和error,並他們 良心的error都感到束手無策。

我心想,Macintosh已經是最容易學習和使用的電腦了,但遇著上面這些用者時,我也大喊投降了!幸好,還有很多需要支援的Mac用者,還是虛心的抱著要學更多、知更多、盡量多利用電腦來作業的態度。他們才會是未來真正的Power Users!

------
猜猜我最愛支援那種Mac用者 —— 願意自己看使用說明書(User Manual)的用者!

------
這是2005年要加上的補充:
【註一】1995年底蘋果的CEO John Sculley史無前例地讓其它電腦生產商生產運行Mac OS的電腦,但這措施維持了兩年便結束了。那時蘋果在John Sculley領導下,公司營運的方針以「五時花六時變」見稱,每三個月便有新型號推出,叫蘋果用戶眼巴巴看見自己新購買的電腦在三個月內便大幅扁值,額 頭為之冒煙!
【註二】現在攻讀碩士的畢業論文正與知識產權有關,對「盜用」一詞已有了不同的看法...

1 Comments:

At Sat Jul 01, 09:29:00 PM GMT+8, Blogger ablogaday said...

Welcome Joseph and thanks for visiting!

To have the characters displayed correctly I believe you need to choose commands like "Character Encoding" from the View menu, change from Auto or Korean to the corresponding language of the site you're viewing. For instance, my blog here use an encoding of "Traditional Chinese".

Hope this helps...

 

Post a Comment

<< Home